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

戲棚下站久

台灣俗諺有云: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.

這可以應用在買方與賣方的談判狀況嗎? 買方要求賣方先給一定折扣後, 才願意開始進入談判階段, 那買方會認為堅持愈久就一定會等到賣方降價的承諾嗎?!

如果買方再想方設法, 全力圍堵賣方任何推廣、與會員接觸的機會, 那這樣堅持的成功機率會大加嗎?!



來看台灣地區此次與 Elsevier 談判期刊的採購事宜, 是否代表談判的單位是這麼相信: 戲棚下站久了, Elsevier 就一定會降價至台灣地區客戶需求的準位?!



這樣的狀況可以從許多地方來推測預估可能的結果, 但是有一個前提, 如果需要資料佐證, 有那些資料可用? 目前看到清華大學圖書館的公告 : ".........台灣支付Elsevier公司期刊總金額高達美金2,200萬元,折合臺幣近8億元,超過全職教師人數相當之美國加州系統(California Digital Library)800萬美元達2.5倍。全球各大學皆為該公司的壟斷與抬價行為頭痛不已。" 所以請讀者耐心等待談判結果確認後, 才能知道 2008 年能否使用所訂閱的期刊資源.

加州系統的價格是否真如公告中所言, 我不知道資源來源為何? 可信度如何? 似乎很多接觸此事的圖書館員也都理所當然的相信: 館長講的資料不會錯!

因此, 各位學校的讀者們, 你們會信賴圖書館的決定, 也共同支持一起對抗 Elsevier , 直到他降價到 "合理" 的價格, 才開始閱讀期刊的文章嗎?

是否圖書館服務的 "以客為尊" 理念, 和一般業界的定義有所不同呢? 圖書館所謂的 "支援" 教學研究的需求是有前提的? 如果讀者膽敢向圖書館抗議, 那他一定也是 "丁丁" 一派!

沒有留言: